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如果郭台銘出生在敘利亞的話

今天的課一整天下來(共四堂課),都讓我很有感。



例如讓某班玩鑽石競標,全班超嗨的。有錢人小組玩到最後,忽然驚覺他們的鑽石要被公投均分給大家時,整組臉都快綠了。好好笑,好投入角色。

(後來和琇芬檢討自己今天這堂課,我還可以如何調整?發現一個新的玩法,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是公民課的核心概念之一,認識權力的層次與運作。)

甚至贏家主動和別組談判,只要你們別投票,下課就請你們去福利社。

真的好妙。

回到課程(第三冊第四課),我和學生開始討論到這個問題(學思達公民共備工作坊雲林場,夥伴共同發想的問題):如果郭台銘出生在敘利亞的話,是否還能擁有今日的成就?可以,理由?不可以,理由?

這個問題果然有打中學生。學生展開思索與討論,一路到下課鐘響,都還有學生舉手想發表想法,我只好延後下課時間。

這樣一堂又一堂的公民課,以及上完課後和琇芬的對話與檢討,讓我好有收穫。實在太幸福了。也希望這樣的公民課,學生也有類似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