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共備坊帶給你最大的觸動或收穫】

2017暑假學思達公民共備坊回饋表

1、【共備坊最讓你印象深刻的地方?】

2、【共備坊帶給你最大的觸動或收穫

大家一起想要做對學生好的事

大家一起心甘情願來燒腦三天。空空的來、滿滿的踏上歸途,很棒。(進成案:這三天夥伴的全然參與令人印象深刻,給了我們講師很大的鼓舞。)



結識了更多夥伴,學到了更多方法與心法。

透過不同教學方式與案例的引導,使公民課有更多的可能性,此次了解原來一個社會新聞,背後有更多的議題可以去觸及,但是詮釋的部分是由新聞媒體去操作,我們如何去辨別,試圖找尋真相,並有反思與批判的能力是很重要的(進成案:有機會的話,真的可以在課堂上實施此課程,大概需要兩節課,在發下大貓時報(笑)後,可以帶領學生先進行一些對話/問答,引導學生思考媒體對我們的影響、如何判斷真偽?等等。再繼續讓學生參與活動。)



接觸新的教學法及工具,以及有共同的夥伴腦力激盪,發現彼此觀點的異質性。

觸動:原來我一點也不孤單,有許多的老師跟我有相同的困惑與困境(不知從何開始),也發現大家都是如此樂意的幫助彼此成長。 收穫:對於如何開始改變有了更具體的想法與做法,壓力果然會使人成長啊!(三天的壓力大到無法想像,尤其是最後一天的抽籤!)(進成案:我經常提醒自己在課程設計時,要注意檢核三要點——核心、意外、具體,這也是我個人在學思達教學歷程很大的收穫:如何讓課程核心概念藉由具體且帶著意外/驚訝/驚喜的課程設計引發學生的持續學習可能,是很有挑戰同時也是很迷人的歷程。)

投入才有答案,終於找到確實的執行方法,開心向前行(進成案:欣賞你的詮釋,如果一時之間找不到答案,或許可以到公民教學社群尋求對話或持續參與未來的公民共備坊。)



設計課程結合不同領域,持續給予機會教育,結合時事、人文關懷,培養孩子自學、反思、回饋和創新的能力,深受感動。(進成案:一直覺得能成為一位教師已經是很有意義的事,況且我們還是公民老師,可以在教學現場對未來的台灣公民社會盡一份心力,實在是太幸福了。)



各界夥伴都有齊聚做出改變

夥伴們的分享,激盪出精采的火花,而且是課堂上可運用的!(進成案:我們講師群在工作坊前不斷的共備,一直有一個重要原則,就是這些課程內容與原則必須是我們具體實施過的或持續思考的。)

自己在壓力之下,在一個原本熟悉的教材中,想出一個新的小活動,把學習思考的能力還給學生時,就覺得自己好棒!看到或聽到夥伴提出的點子就覺得,哇!我也好想試試。有夥伴一起想的感覺真是太好了。(進成案:可以感受到你的喜悅與滿足。我也是覺得我們講師群真的好棒。不斷共備、不斷反思、不斷實踐與對話,才想把這樣的感動也複製或傳遞給大家。)



1、認識志同道合的夥伴,知道自己遇到卡關時可以向夥伴求助。 
2、夥伴提供不同的課程設計,豐富自己的課程內容。 
3、下午的觀課讓我看到不同的上課風景,讓我思考課堂改變的可能。(進成案:許多事需要一個人靜靜思索,但許多時候只要找個人對話一下,就能激發更多可能。)

觀議課。雖然每位老師都只有短短15分鐘上台,但藉由扮演學生,觀察者及主講老師的回饋,學習她們的優點,改善並轉化在自己的教學現場,覺得很受用。(進成案:謝謝夥伴願意接受這樣的挑戰。)



感受所有老師對教學的熱情和積極

試著採用不同教學法,並且得知可能會發生的問題(進成案:記得卡關是正常的、遇到問題也是正常的,就像學生在學習的歷程,當我們願意讓教學保持成長與改進的可能,或許就能更深刻體會孩子在學習中所面對的壓力與困難。)

太多了,要跨出這一步很難,可是看了參與夥伴和講師們的心路歷程,會告訴自己,做就對了,會有改變的。(進成案:好高興最後一天上午的分享能觸動你。)

第三天的實做+試教才真是讓我體會到「逃避未必躲得過,面對不一定最難受」,也更知道面對課堂困境時要勇敢不逃避!(進成案:好有趣的對句,呵呵,謝謝大家願意接受這份邀請與挑戰。)

1.工作坊能集結全國熱血老師三天齊聚一堂,能量與魅力之大,撼動了我! 
2.許多老師願意放下牽絆(媽媽角色,傳統講述…),追求另一種可能(改變教學方式,改變自己在家的處境…)—告訴我改變真的需要勇氣!最近正好看完阿德勒-「被討厭的勇氣」,開心自己也踏出第一步了!(進成案:別忘了回來和大家分享你的實踐心得,無論成敗,這樣的覺察歷程都令人好奇與欣賞。)

想調整的人也許不只自己吧? 也該問問自己爲什麼想調整(進成案:,最重要的是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1.嘉怡老師授課,提問方式非常生動有趣,抓住學生目光,讓我收穫很多。 
2.進成老師與碩玲老師,溫和的眼神及堅定的語氣,讓我們覺得非常溫暖,也安撫了我們的不安。 
3.馬老師分享自己受挫及努力嘗試後的失敗經驗,讓我們覺得自己不寂寞。(進成案:未來一定要邀請嘉怡來擔任我們的工作坊講師了。請更多夥伴互相帶領彼此成長。)



有繼續精進的動力

馬老師和進成老師的分享:雖然我們看到講師們現在教學進行的很順利,但是也曾經遇到許多難題。要給自己一些肯定與自信。(進成案:當我遇到教學生涯最大的挫折時,很慶幸自己沒有選擇自暴自棄,而是開始踏上自省與學習的旅程。)



覺得全台各地都有對教育十分有熱忱的優秀教師們,真的相當感動,也期許自己能一點一滴慢慢有所改變,讓學生能愛上公民科。

閱讀理解雖然很基本,卻是我往往忽略,認為學生理所當然會懂。(進成案:未來一定會再請碩玲分享更完整的操作歷程。)



因為當學生常狀況外(進成案:大家這幾天當學員比較能體認學生的處境),所以覺得學生有時真的會抓不到重點,且同組反應快同學真的會有壓力。(進成案:如何在教學現場兼顧不同學生的學習差異將是教師省思教學時會面對到的一個重要課題,這也是我們必須持續省思教學的原因。謝謝你的回饋。)

每位夥伴都有很大的包容力,彼此提供溫暖又中肯的支持和建議,讓我可以放心的暢所欲言,激盪所有的念頭。(進成案:讓我們帶著這樣的經驗回到教學現場,思考如何複製這樣的共學氛圍。)

認識好多公民科共備的夥伴。大家集思廣益想出教案設計,夥伴一起共備的感覺好棒!

看見自己的改變成長,和自己對話,堅持對學生教育的初心。
最大的收穫是,1.更清楚世界咖啡館的操作,2.能夠較為清楚如何寫引導單與相關策略,3.重新省思過往設計課程的流程順序,似乎應該回到基本面思考,我們期待交給學生的能力是什麼,我要期待學生在這單元或這課堂中,可以學習到那些知能與情意,真的感覺有砍掉重練的感覺。 最大觸動,聽到祥儀的分享,一個媽媽卻帶著小孩仍勇敢追夢。2.這麼多夥伴願意來這麼操的研習。3.在世界咖啡館的討論,我們這組選擇的兩個字「堅信」,在翻轉教學的路上,或多或少都會自我質疑與外界質疑,這時候真的需要「堅信」。 (進成案:好感謝你的發現,你的發現好多都是講師群想和夥伴說的話。)

學習到課程設計:從能力指標到目標、提問與具體呈現,好形成課程教學的引導。不是老師天馬行空的教,引導單也幫助我協助學生進行閱讀理解的方向;最觸動的是夥伴們努力的身影,知道改變的路上不是孤單的。(進成案:是的,希望我們的學生遇到困難時,能開口求助,我們也能如此,願意找尋夥伴同行共學。)

有夥伴提到擔憂自己教學不夠精進,有「對不起學生」的焦慮感,獲得現場所有老師的支持。也有夥伴公開授課後,說到這堂課是自己改變教學方式的起點。很想好好記住這些動人的時刻。(進成案:深深認同啊。)

最大的觸動是,有許多老師已經教學或翻轉多年,仍願意犧牲休息或陪伴家人的時間,全程參與三天的共備,和夥伴們互相分享心路歷程,討論問題設計,並思考辯證深刻的公民議題;最大的收穫是,共備過程中,透過彼此激盪、修正而獲得的觀點、方法與產出的課程設計,可以在新學期課堂中馬上操作。(進成案:有機會的話,要回來和大家分享唷。)



在國一和國三地理的課堂中,我嘗試過異質與同質性分組交替實施後,讓學生進行比較與回饋。中高成就的學生普遍較喜歡同質性分組,但是會遭遇到討論時意見整合不易的狀況,因此有少數幾位高成就學生,會排斥分組,寧願單機作業。站在教師的角度,我當時是很理性的告訴學生,這就是一種學習的歷程,巴拉巴拉的…。 這三天的課程中,除了學習設計提問和教學方案,我比較常在進行觀察和聆聽。工作坊的分組成員,是一種同質性分組的狀態,相對於公民科的夥伴,我就如同是平時課堂中的中低成就學生。我的高成就夥伴們,很快地會進入討論與探究的狀態,但是我發現我們常常會忘記時間的限制,所以剛開始我會試著計時,提醒大家時間,但是可能有人一開始會覺得你為什麼不讓我講完…,所以後來第二天我就放棄計時,自然地投入課程。但是我學會,未來分組討論時,工作的分配要更詳盡,組內也需要有計時員和仲裁者的角色,也要教導高成就學生在遇到爭議時,要有一個人適時擔任仲裁者,並統整大家的意見(我發現在其他組別中,會有人適時地提出那我們來進行表決…,但是我們這一組沒有這樣的角色。) 其次,就是比較有想法的高成就夥伴,會很快地說出自己的想法,並說服大家朝向他的方向走,有時我會提出我的想法或是疑問,其他人當然也是,但是在做決定時,比較強勢會比較堅持的人,意見就會比較突出,而低成就學生的疑問和意見,就很容易被淹沒,然後在缺乏產出的情況下,就很快陷入自我放棄的心態,之後就開始會被其他組員排擠,而且高成就的學生常會為了績效而搶走低成就學生的工作…。所以,我喜歡第一堂課咖啡館的模式,每個人都要寫出想法,再共同統整相似的想法,每個人還要再把統整的想法與他組分享,並帶回他組的想法,這樣的過程中,低成就的學生就可以被安排到無法被取代的工作。 所以,到底我被觸動的是甚麼情緒和想法呢?就是我在分組的活動中,同時體驗到高成就學生所遭遇的困難,和感受到低成就學生的心情,那是我在講台上時,經常無法顧及的部分,即使學生已經回饋給我了,因為我無法同理他們的感受,自然也無法提出解決的方案。這三天,我觀察到、感受到、衝擊到、省思到…。也在每一堂講師所實施的課程策略,逐漸找到答案。 (進成案:謝謝你的深刻省思與用心回饋,你的這些提醒很值得大家共同思考,這絕對是所有教學現場都可能發生的狀況。五南書局出版的《能力混合班級的差異化教學》幫助我許多,介紹這本書讓更多夥伴參考。)

了解到老師們在教學現場的困境及需求的,並踏出改變的那份勇氣和緊張。

老師好用心的在準備和設計課程。因為從開始的世界咖啡館來打開心房讓老師們開始投入。找課程核心、閱讀理解來設計引導單,課程設計與情境教學...等到最後的寫教案到上台。循序漸進的幫助和帶領參與共備的我們開始自己的改變。共備工作坊雖然結束了,但課堂上所感受到的信念,會讓我有動力著力持續下去。馬上就收到夥伴的line問要不要ㄧ起共備,要不要相互觀課....以前的我會考慮,現在的我居然毫不猶豫的說"好"。這是哪裡來的勇氣啊~(進成案:握拳,這就是改變的勇氣啊。擊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