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

公民教育劇場研習心得

文:高雄市英明國中郭進成

8/6日~7日來桃園高中參加二天的【以戲劇手法進行公民教育--「教育劇場」教師研習工作坊】,收穫甚多。這次工作坊的主題是「移工」。



先來分享週末的部分。

1、暖身活動:自由散步>散步加凝視、懷疑、握手、打招呼等等。

2、角色扮演:二人一組,一人當啞巴,另一人當瞎子。啞巴引導瞎子在會場裡走動。再互換角色。

3、角色扮演:再換組,二人一組,一人當汽車,另人當司機。可以講話,但不能使用語言。之後再互換角色。

上述活動結束後,涂繼方老師都會帶領學員進行討論。討論脈絡大致與Kolb的經驗學習發展理論相似。因為主題是移工,所以講師會把討論的方向連結到彼此之間的信任與溝通、主導與權力等主題上。

之後講師開始介紹許多的教育劇場互動方法、元素。

1、百寶箱:透過主角個人的小包包或主角的房間邀請觀眾來探索主角的身世、個性等等。

2、雕塑劇場:在演出某關鍵情節時,可請演出者停格,再由主持人來探索演出者當下的心情或想法或感受。

3、兩難情境:教育劇場在設定劇情時,要透過兩難情境的安排讓觀眾與演員產生互動。

4、主角獨白:安排主角或某角色獨白來表達其內在感受。

5、即興演出:透過某主題的相關照片或文本讓學員立刻分組上台演出,可請其停格,再加演一分鐘或前後三分鐘。



這些元素真是很好用啊。馬老師雖然沒上到課,但透過我的轉述也是滿滿的驚喜,直說要邀請講師去她們學校分享。

真是很棒的工作坊。讓我對自己身體的覺察更多一些,對未來教學帶領學生進行分組活動、小組動力的感受也更敏銳了。

第二天的教育劇場工作坊,我又學到什麼呢?



0、打、痛、笑:繼方老師透過此暖場活動,讓學員了解什麼是演員的互動節奏,要避免因為熟悉劇情而搶拍失去了戲劇的真實感。

1、坐針氈:讓主角坐在椅子上,邀請現場觀眾與他對話,藉此更加了解主角的內在心境,但要注意的是主持人的角色是橋樑,串聯觀眾與主角的對話,而擔任主角的教演員(教師也是演員)必須試著利用對話的機會去促發觀眾(學生)進行思考。

2、論壇劇場:在關鍵時刻停格,通常是兩難情境下,主持人邀請觀眾集思廣益,進而上台擔任主角演出,產生另種對應的可能。

3、教師的自我定位:透過這兩天擔任主持人的過程,讓我更加了解教師在以學習者為中心或期待讓學生更積極學習的過程裡,教師該如何自我定位。如何扮演全班對話的串聯者與引導者而不是指導者與解答者。

4、問題設定的時間點:也可以說是學習任務的設定時間點其實很重要。以往在設計課程引導問題時,我已經會注意課程的整體性,但時間性是我所忽略的,透過今天兩組人馬教育劇場的排演,讓我有種豁然開朗的頓悟,幫助很大。一個好問題也要考慮課程的節奏和時機點。如果時機點不太恰當,就算試圖引發學生進行討論,也會事倍功半。相反的,如果問題(兩難情境)放在對的時機點,反而會事半功倍。

5、從做中學:透過這兩天的歷程,我更加深刻體會Kolb的經驗發展學習理論的意涵,如何讓學習者更能轉化與內化外在的知識成為自身的經驗。體驗的同時需要教師的引導反思,才能讓學習者親自將相關學習賦予意義。

強烈推薦大家有機會參與工作坊或前往參加其互動式的劇場:

CATT青年團2016論壇劇場製作:「即時製造」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2樓藝文空間 ( 臺北市牯嶺街5巷2號 ) 
演出時間:
9/2(五) 19:30
9/3(六) 14:30、19:30
9/4(日) 14:30、19:30
   
票價:
全票500/學生&團體票八折/牯嶺街小劇場會員七折/身心障礙五折
購票傳送門:https://goo.gl/1xyKn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