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2016暑輔:認識勞動權益

學生太激動,讓我喉嚨有點累。因為進行鑽石競標時,我必須扮演拍賣官時而炒熱氣氛、時而引導小組思考策略。

讓這群小六升國一的學生上了四堂公民課。課程名稱:公民好好玩。




第一堂:人人賓果,針對勞動權益等議題,先讓學生互相採訪。

第二堂:人人賓果,實際進行活動並讓學生思考勞動權益的課題。

第三堂:讓子彈飛,請學生看完一篇有關全球工時最長前十名國家的報導,設計問題互相挑戰。

第四堂:鑽石競標,先讓學生玩,再請贏家小組制訂規則。沒想到一開始學生制訂的規則太溫和了,我立刻讓各組共同思考,如何制訂對自己有利的規則,讓學生思考規則對於活動結果的影響。過程中,有一組果然制訂了很厲害的規則,也就是在競標時,他們可以決定誰可以競標,誰不可以競標。讓其他組學生瞠目結舌,忍不住笑說太沒有道德了。



規則會深深影響比賽的結果。

就這樣一路玩到下課。我才進行總結:

各位還記得我們的課程叫什麼嗎?學生異口同聲說,公民好好玩。

玩什麼?公民要玩什麼?公民要積極關心各種政策規則的制訂,以及這些遊戲規則對我們的影響,例如空服員為何要罷工?他們抗議的是新的遊戲規則對於他們工作權益的影響,這些新規定的改變只對誰有利?

如果遊戲規則只對少數人有利,反而對大多數付出很多、工作努力的勞工不利時,身為一個公民應該怎麼辦?

這是我希望你們好好思考的地方。

好,下課。

人人賓果具體流程可參考下文:

認識勞動權益人人賓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