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不要把教室當全世界,要把全世界當教室。
——謝智謀老師。

昨天有三個畢業的學生分別來找我。

其中唸雄中的小群,特別回來對我說,老師我終於了解二年前你為何要這麼上課!

讓我們分組和上台報告,現在我覺得當時受到的訓練好有用。

我滿懷愧欠的說,不,這是你自己的能力、善良與包容。老師當年做的改變太大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指責與壓力以及個人的不成熟讓我對各位很嚴厲。

想起兩年多前,還沒遇見張輝誠老師、還沒遇見其他夥伴,只是光看了佐藤學的書後,因為滿滿的激動,不想再等待了,所以一個人就在校內進行翻轉,遇到許許多多的質疑,這些質疑也包括自己內心的。

最後,我對他說,謝謝你願意回來看老師。

放學時,另兩位畢業生也出現了。天啊,好耀眼,兩個型男走進教室。


也是高二的阿嘉、小均。

和他們聊了快三個小時。

他們都很坦白的對我說,老師,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做什麼。但每天讀著這些東西、背著這些東西,發現自己國中時還保有的獨特思維,愈來愈少了。但又不知如何是好。

我試著鼓勵他們走出舒適圈...,介紹他們讀一些書,參加一些公民團體,做一些平常不會做的事。

但一樣就讀雄中的阿嘉搖搖頭說,光是要應付目前的課業就已經很吃力了。即便他知道這些課業只是教他如何解題...,他也自覺沒有太多的思辨層次。

嗯,沒關係,至少兩位都發現了自己的問題,光是這一點就很棒了。老師也是到了現在,才更明白我真正想做的事是什麼。沒關係,慢慢來吧。




我也和學生分享了他們畢業後,我這二年的省思與改變。

希望透過我的經驗分享,給他們一點參考。

想起昨天第八堂,我帶著國一生一起看繪本,街道是大家的,我問了這群國一學生,你們覺得學校有什麼需要改善的?

學生紛紛提到:某某老師不要偏心,某某老師不要人身攻擊...廁所太臭...福利社食物不夠多樣化...

是唷。接著我引導他們就上述問題進行對話。比如,所謂的偏心,有沒有可能有其他原因?

另外,那我再問各位喔,如果你回家反應這些問題的話,父母會怎麼處理?

他們會要我好好讀書,管好自己就好。

老師覺得各位很棒耶,對生活有這麼多觀察,也保有這麼大的熱情,但在妳們眼中,學校老師或父母好像只關心妳們的課業,所以老師有個問題唷。

請問過二十年後,各位會不會又變成妳眼中的大人呢?如果不會,又是為什麼?

學生很用力的搖頭,才不會耶。為什麼?你們覺得爸媽以前沒有過這樣的理想或想法嗎?

有些學生開始安靜思考。那為什麼他們好像變成你眼中那樣的大人?所以,二十年後,你們會不會又一樣?這樣的話...

第二組的教練立刻接話,變成惡性循環!

我笑著看看他,繼續說。

老師希望你們永遠保有今天的質疑與理想,但也好好思考,該如何做才能讓我們的社會變得更好。

這時繪本剛好帶到這群小孩到市政府主張訴求,市長答應小孩卻出爾反爾了。

我問學生,所以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如果妳們是這群孩子,妳會怎麼做?

想想看。

鐘響了。好,我們下次再討論。

第三組的教練小君過來和我繼續討論,老師,是不是再上街頭抗議?嗯,可是他們已經做過了啊...難道更激烈嗎?

我沒說話,她是思索中的自問自答。

想了一會她問我,老師該怎麼辦?妳先回家想一想,下週我們再一起討論。

註1:「街道是大家的」繪本教案,請點我。

註2:實踐大學分享「翻轉教學——學思達」,請點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