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我是大老闆(中)

課程設計「我是大老闆(中)」

第六堂課,有四位高餐大的同學來觀課。

今天按照課程設計,在生涯規畫課和導師班學生進行了「勇氣」繪本的分享。

但在繪本分享前,我一樣先邀請學生回顧上堂課的內容。請問各位同學,上次的生涯規畫課,我們做了什麼活動呢?

詳見:http://fiansekuo.blogspot.tw/2015/03/blog-post_28.html

各組學生開始舉手搶答。

好,請說。我是大老闆。沒錯,但具體來說,我們做了什麼活動?

是,請同學貼笑臉貼紙代表你想僱用某人為主管。

很好,還有呢?超過十個笑臉的同學,可以領取棒棒糖。

呵呵,沒錯。

那再請問,領到很多笑臉的同學,有何感受?我的問題還沒有問完,班上一堆同學已經高舉著手了。

大家等等啦。請問領到很多笑臉和沒領到笑臉的同學/苦主/受害者有何感受?要不要分享一下?又是一大堆人高舉著手。呵呵。

好,你來說。大家經過我面前,卻沒有把貼紙貼給我,我心裡就很@#$%^。全班笑。

好,還有其他人嗎?小宇舉手。好,你請說。

大家經過我面前,卻沒給我貼紙,我覺得那些人價值觀是有什麼問題啊!我明明這麼優。全班大笑。老師欣賞你的自信。還有其他人想說嗎?獲得最多笑臉之一的學生舉手。好,請說。

好多人都給我笑臉貼紙,超開心的。嗯。可以理解。還有其他人嗎?

好,你說。我會想知道為何他們不貼給我,是不是自己有那些地方要注意的。哇,老師好喜歡你的態度。加三分。還有其他人嗎?



我有點難過。我輕輕拍拍學生的肩。

上次的課,真的有點殘酷喔。我笑著說。那麼今天的課和上次的課是有相關的唷。首先,讓我們來看這本繪本吧。裡頭有很多問題要請教各位唷。開始囉。

學生自然是high到不行,一直熱烈搶答中。讓我必須不斷在過程中,透過手勢將氣氛控制下來。笑。

詳見:http://fiansekuo.blogspot.tw/2015/04/blog-post_7.html

課程的尾聲,我試著收束今日的課程內容。

看了這麼多勇氣,加上這兩天寫的「最近我做過最有勇氣的事」日記,不曉得各位同學有什麼體會。

小慈回答,就勇氣有很多種啊。

很棒。

我覺得屬於每個人的勇氣都不一樣。還有唷,聰明或能力會不會一樣呢?有很多種的聰明和能力呢?

比方說,上次我們不是進行了一個活動嗎?「我是大老闆」,有些人得到好多笑臉,有些人卻沒有那麼多,會不會是像小宇所說的,其實你有屬於你自己的一種能力,卻沒被看見。

不過,沒關係,老師想給各位一個作業,回家想一想,下次在課堂上完成,好嗎?

這個作業是:

下次生涯規畫課,要請你們畫/寫出:

1、對我而言,最重要的一種勇氣。

2、對我而言,最重要的一種能力。

大家好好想一想唷。

好,下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