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我是大老闆(上)

今天國一導師班生涯規畫課,讓學生進行「我是大老闆」課程。

我是大老闆課程目標,只想提醒學生二件事:
1、找到自己。

2、養活自己。

我先買了笑臉小紅點貼紙。然後上課後發給每個人一張a4白紙以及五張笑臉貼紙,請他們將白紙摺成四等份,但不要撕開,以下以數字1~4來說明白紙四等份填寫的內容。



1、寫上各位大老闆的大名,這是你們的名片。待會同學會根據日記主題(之前請學生在日記思考班上哪些人是很值得提拔的主管),在你的名片上貼上笑臉貼紙唷。愈多人貼,代表愈多大老闆們希望你到他們公司上班。




2、請寫上你未來想開設的公司名稱與類型,以及為什麼你可以開這間這麼特別的公司/工作室?國中時的你有展現出什麼能力嗎?或哪些事件讓你覺得可以開這家公司呢?

3、請寫上待會你確定要聘請的五位主管姓名,以及你希望他擔任的職位、待遇。為什麼你要請他擔任這些工作職位?

4、成為大老闆後,你才知道好多都要學...因為公司出了問題了,怎麼辦?發生什麼問題了?你該學習哪些能力呢?想想看?會不會這些能力其實國中都有機會去學呢?

一張白紙剛好可以讓學生寫下這四個內容。

當我讓各組大老闆輪流拿著貼紙去聘請他們的主管時,被貼的同學都很開心。一張又一張的笑臉貼在她的名片上。






當然有人是一張笑臉都沒有唷。怎麼辦?慢慢來。

課程總結,我請有獲得十張笑臉以上的同學站起來,嗯,有四個。

我對全班說,各位大老闆,這些很受歡迎的人才都是各位老闆很想要的人才,對不對,都不是老師選的唷,那可不可以請各位大老闆思考看看,他們四人身上有何特質或平常有何表現,讓全班這麼肯定呢?請大家把你的思考寫在週記上吧!

補充:很感謝一位朋友給我的回饋,她認為「自我探索/找到自己」是很重要的,但卻是這年紀學生很難理解的事,正是如此,所以我很關心如何將相關理念轉化成「教學實踐」,才會有上學期「女巫城堡學思達」等許許多多的教學嘗試,我也了解這不可能是一天、二天的活動就能達成的,但如果都不開始,國中生的自我探索將更為困難。

理念的批判與分享很容易,困難的是教學現場的轉化。

為何我習慣帶活動,或結合班級經營和課堂,正是了解「自我探索/找到自己」不容易透過講述來傳達,也不見得是讓學生全班共讀一篇文章然後聊一聊就可以了。

我希望課程能引起學生的熱烈參與,最後卻產生一種懸疑感或衝突感,讓學生感到迷惑,為何會這樣?


只要學生開始思考,或許這些課程目標就算達成了。

續:我是大老闆(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