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讓子彈飛吧!


文/高雄市英明國中郭進成

哇,我自己都好期待唷!讓學生自行針對複習課程內容設計問題當子彈,用來攻擊別組,十秒內如果受攻擊組別無法答出(防禦)即告陣亡。直到贏家出現。

感謝王建正老師的好點子。


喂,你的子彈弄好了沒?
 Jason Wang謝謝你。因為您在高雄學思達自主研習的分享,讓我有此課堂活動。

對了,攻擊時還可選擇子彈要飛向哪(哪個組員)?!由誰來防禦。我是讓整組共同防禦,但如果答不出,被指定攻擊的人才掛掉。所以,整組要一起合作。另外,我是先讓各組準備好問題,才開始進行攻擊,而且準備完問題後,還特別提醒各組,只有攻擊是不夠的唷,為什麼呢?學生就回答說,還要懂得防禦。太好了,那要如何做呢?學生齊聲:仔細看複習講義的內容。


快、快、快,我找到一顆子彈了,啊,是好問題啦。


至於其他組可以找答案,一旦知道答案的,就可以舉手搶答,爭取主動攻擊的機會。

整體操作下來,學生的反應還挺刺激的,但我覺得學生設計的問題太偏向瑣碎記憶了,下次我會調整引導學生應該設計較符合重要核心觀念的問題。


學生都很認真在看複習講義
總之,邊做邊調整,至少讓學生複習課本的同時,不覺得乏味。而且還會出現一顆子彈殺了好多人唷。學生會驚呼不已。直說,這是核子彈。課堂效果應該算不錯。




學生在亂鬧時,我也會嚴肅警告,提醒其專注在課堂學習。這幾天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讓小組合作更緊密,未來也許不要用某人掛點的方式來競賽,而是用三塊積木(任何標示物都可以,例如特殊的牌卡、撲克牌之類的)代表小組的生命值。

被子彈打中(無法回答問題時),小組就失去一塊積木。成功攻擊的小組則獲得一塊積木。

另外,一旦快被擊沈的小組可使用喘息卡,可暫時脫離戰場,自學一段時間,而其他組如沒有使用喘息卡活動結束後,可另外加分等等。

註一:好話牌計分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