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改變需要一點勇氣

學習金字塔這個概念,老師們是相信還是存疑?


引自王秀梗老師投影片

教師教學技術的改變,是靠理論思考還是親自實作比較有意義?

我自己的經驗是後者,而且需要一點勇氣去改變

只有當我們成為改變之後,我們才會看到「真正」的問題,才會遇到「真正」的問題,否則很多時候所謂的問題只是我們想像中的恐懼與擔憂。


引自網路

有了真正的問題之後,很奇妙的,資源或答案或解決之道往往就會浮現眼前。或許是因為人類有了問題意識,才會積極的找尋答案,才會開始留意起眼前各種解決的線索。簡單的說,就是只有當我們有了需求後,才可能產生動機去學習、去找尋資源。在沒有問題之前、沒有需求之前,這些線索或資源一定一點意義都沒有。


現代福爾摩斯也會點頭稱是
啊,我的豪斯醫生。

還記得我分享過的例子嗎?一位上課多半處於休眠模式的準畢業生,因為我的課堂推理遊戲,整節清醒著,而且還主動拿出小組的小白板整理線索。讓我深感不可思議。




同時這二年個人實施學習共同體的經驗更讓我深信如此:其實有些問題根本不是問題,因為那些問題和我們改不改變教學法完完全全無關

但,因為我的改變,我的學生在思辨上、在視野上,我相信他們開始有了不一樣--不同於他們的同儕。

原地踏步,留在舒適圈,是人的習性。為了留在舒適圈,我們總是會找到更多的理由來辯護、來捍衛自己。

有勇氣改變,不代表就會莾撞或草率。而是說,我們教師身處的社群氛圍本來就是較保守的、是較抗拒改變的。所以這時,我們真的比較需要多一點的勇氣去做點改變。

一直想說服幾位老師出來分享。但這幾位老師很低調,僅管她們已經開始實施學思達教學。實施後的她們都有一種喜悅,原來學生是可以投入學習的。原來課堂的氛圍是可以不一樣的。雖然我邀請她們分享,但大家都太客氣了。

我要說的是,學習金字塔不是只針對學生的學習成效,也包括我們教師的教學成效。

也就是我們的教學想要有所改變,光靠想的,是很難的。只有我們親自實施了,才會遇到「真正」的問題,才有可能找到方法去解決,也自然會找到方法去化解。

因為現今已經有許多老師在實施了,這些老師也都一直無私的在分享資源、資訊與技術。

最怕的是我們害怕改變,結果只要看到有人在批評翻轉教學/學習共同體/學思達教學法,好像就代表我們不用改變了。

例如彭明輝老師對翻轉教育的提醒文章
釐清「翻轉教育」三大疑慮

最後,我想請教各位老師,您身上的手機是智慧型手機嗎?您知道現在有多少新的工作是因為智慧型手機的誕生而產生的嗎?您知道智慧型手機的誕生還不到十年嗎?

註:
寫完這篇文章後,這段時間看到幾篇相關的文章,提供各位參考--

「空有人情味,卻無競爭力」 一個香港高管對台灣的無力嘆息


谷歌招聘看重哪些能力


2 則留言:

  1. 個人從私校退休後已經八年,這段時間,有機會到北部公立學校帶領[教師專業成長工作坊],深深體會到公校翻轉的問題,在於整體校園文化的安逸舒適、保守固著。畢竟改變是痛苦的,改變就像乘著一艘會漏水的破船,航向有計畫卻沒有地圖的旅程,不僅複雜多變,且沒有標準模式。因此,專業堅持、勇敢實踐的教育夥伴們,更需要彼此支持與勉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回饋。您所提諸多公校問題,個人深有所感啊。

      刪除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