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翠屏國中公民科黃珮瑜老師觀課心得

翠屏國中公民科黃珮瑜老師觀課心得

時間:2014/6/16,星期一 下午第六、七節

地點:英明國中霑雨樓5樓E化教室(五)

※第六節 二年級
課程:第四冊-權利救濟

教學步驟:
1.傳說中的螺旋記分板,就畫在黑板上,10分鐘,各組檢討剛考完的考卷。

2.老師解釋競賽規則,各組自選不同難度的任務,越難的分數越高。

3.學生討論時,老師會提醒作答要注意的事項,如:要說出為何選(A)選項,(B)(C)(D)不選,或把課本講義準備在旁邊,或把討論的要點寫下來。

4.若有小組答不出或答錯,就開放其他組搶答搶分數。

心得:
1.我觀課的是第六節,其實第五節時,我已經在教室外面等候,下課時,在教室外就聽到同學們還是繼續搶答,沒有要結束的意思,想來也是在檢討考卷,等到完全結束時,上課鐘打了,第六節的同學就進教室,老師沒得休息的。

2.10分鐘的討論,學生參與度很高,有討論熱烈的,不然也是自己翻著課本找答案,比老師站在講桌上問「有沒有問題」的方式來得好。

3.從學生回答的狀況,應該就是傳說中(again)的大聯盟選秀,看得出不管是什麼程度的學生,都很努力地要爭取分數。

4.學生蠻習慣用麥克風提問跟回答,不會扭扭捏捏(扭捏的是我的課堂啦,吼!)。

5.老師像主持人要隨時穿針引線,稍微給點線索引導學生說明概念,但又不能太直接了當,不然別組要抗議,又破壞學生學生的思路。這真是一門高深的藝術啊!

(進成案:學生超愛計較和抗議的,哈哈。)

6.老師會照顧到分數落後太多的小組,以免他們因為分數差太多,失去動力。

小小的建議:
1.這點跟學長討論過,可能記分的方式可以再精簡一點。

2.後面可以再給個2~3分鐘,讓學生討論一下策略、調整一下或是彼此提醒一下第一次討論時沒注意到的,現在經過一番PK後要注意的部分,或許後半段的檢討會有不同的風貌。

(進成案:實施小組合作學習的過程,也是教師不斷摸索調整的過程,很多時候真的很累,很困惑,所以彼此的共同備課與互相觀課或許才能有效減少摸索的心力和時間,這一點很感謝輝誠老師的鼓勵與提醒:共同備課/分享講義與開放觀課,但就算沒有外界的資源與支援,我還是想做。

記分的調整就是如此,一開始看見有老師分享輝誠老師檢討考卷的方法後,就很想試試看,但等到自己憨膽去做了之後,才能知道如何進一步去調整。也因為我做了,看到學生們真的很主動投入檢討考卷後,就更確信類似的機制是對的,接下來的問題是--如何調整以便這樣的機制更適合我們的學科與學生。如果,我只是觀望與等待,到頭來什麼都不會發生。)

※第七節 一年級
課程:第二冊-社會福利
教學步驟:
1.每個人先自己閱讀課文5分鐘。
2.看不懂的圈起來與小組討論,2分鐘。
3.寫白板回答三個問題,讓幾個小組回答。
4閱讀「工業革命」的文章,回答工業革命跟社會福利的關係。

心得:

1.原來以為老師的問題太抽象、太難,學生回答不出來,可學生依照課文或延伸課文內容,都回答得很不錯,所以別小覷學生的能力啊!

2.課本裡有提到工業革命卻沒有多說,我的方式是在課堂裡跟學生多解釋一下,但學長則選擇讓學生自行閱讀文本,真的很棒!

3.因為學生去聽演講,所以算蠻晚進教室的,時間不夠讓我多看一些他們的發表,有點可惜,哈!

非常謝謝學長大方開放課堂讓我去觀察,你的課堂風景真的是很美麗!

(進成案:學校安排學生去看行動劇,因為時間延遲而影響到第七節課,我還到處找學生,哈哈哈。這堂課實際上我只有20分鐘可以真正運用。每節課的問題的設計,我總是一直獨自在思索,後來這堂課結束後,我又重新調整了核心問題與單元問題。我非常認同妳的觀察,我的提問真的很難,雖然有組學生仍然答出來。但受限時間,臨場調整不夠,仍然必須改善。

希望有更多的公民老師或社會老師進行學思達教學/翻轉教學,我們可以一起運用網路工具、臉書社群共同備課。所以我成立了公民教學社群,就是期待透過不斷的抛磚分享,讓更多的社會科老師們願意參與。相信我的分享很多地方一定很不成熟,但開始行動才是關鍵,畢竟別的老師的進步總是別人的,他的進步只能有助於他的學生。只有我們自身真正改善教學技術,甚至改變我們的教學方式,才可能實際幫助到我們自己的學生。說真的,我的教學一直是在摸索與調整中,但走上學習共同體也好,學思達教學也罷,我深深確信一點,學生在課堂的投入參與和發亮眼神才是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