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為何會有貧窮?

課程聯結:第二冊第六課

一年級的課程,上到社會福利。

我先讓學生看完第六課社會福利的前半部課文,並引導各組完成課本習題與討論後,開始導入一個核心問題。

我問學生:

為何會有貧窮等社會問題的產生呢?為什麼呢?造成許多人貧困的原因為何?

請小組進行討論。並將討論結果寫在小白板上。

緊接著,我又請學生針對造成台灣貧窮可能的主要原因,進一步說明。各組報告一分鐘。讓學生報告時,我加以追問。

第一組學生寫在小白板的答案很讓我驚豔,但我不動聲色。因為他們竟然提到了政策。而且他們甚至認為這是造成台灣貧窮的主因之一。我實在太好奇了。



等學生報告時,第一組提到了台灣加入WTO的政策問題,造成國內農業很大的衝擊。

太棒了啦。國一學生已經有人能看見政策對於貧窮問題的影響,而不只是將社會問題一味歸責於個人的不努力。

原本我的課程設計是先讓學生自由發表,然後再透過日前天下雜誌《1vs99》的影片才加以導入政府施政等結構因素引導學生去省思此議題。沒想到學生的表現總是超乎我的預期。



可惜的是我沒有把握住這個機會追問學生為何會有這樣的認知,更沒有把握住這個機會好好總結一下課程。

好可惜。

另外,下節課要追問的是解決這些社會問題,光靠社會福利政策夠嗎?

我們還能做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