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給膽小的你〉書摘

松浦彌太郎的這本書《不能不去愛的兩件事》裡,有一篇文字值得細看慢讀。



篇名叫〈給膽小的你〉,和我這幾年的教學心境有些相通之處。

***
那裡是你有生以來初次造訪的地方。

你手上既沒有地圖,也沒有結伴同行的搭檔,舉目望去,不見一個可以為你指引方向的對象。你也找不到標誌牌。但你有一個無論如何都想抵達的目的地。碰到這種徬徨失措的時候,如果是我,我會選擇邁出腳步。......

但不管怎麼走,怎麼走,就是遲遲無法抵達目的地。

像這種時候,人大概都會覺得不安。

當走著走著太陽下山了,月光也很暗淡,有時,還會碰上看不見星星的闇夜,氣溫也漸漸降下。

因為自己孤身一人,不免會感到膽怯,覺得寂寞;肚子又餓,筋疲力竭。這種時候,不安會在你的耳邊低語:

「繞了這麼多冤枉路,自己該不會是在白費力氣吧?」
「在這種地方走得這麼辛苦,搞不好我根本就弄錯了方向?」
「我選的這條路,或許根本無法通往我要去的地方。」

因此,聰明的人或許不會像我這麼矇頭亂闖。......

在跨出腳步之前,他們總想再次確認自己規畫妥當的路線,做好調查,向人打聽清楚。有許多聰明人一直要等到心中所有的不安因子都消除之後,才會上路出發。......

他們想得到這樣的資訊,不會迷路,心中沒有不安,期待能以最短距離抵達自己想去的地方。

不過遺憾的是,倘若你「想抵達的地方」是指工作、人際關係或自己的目標之類的事情,你就沒辦法利用網路的地圖檢索功能來查詢了。說起來,這種事情根本就沒有所謂的路徑或地圖。

就算請教別人,你也得不到正確答案。誰也不能向你保證,「你絕對能抵達你的目的地」。無論你如何去思考深究,仍舊無法參透答案。

我認為,首先,你得認清這個事實,並接受一個殘酷的事實--無論你有多聰明,終究會有你不懂的事。

承認自己有不懂的事,抛開自己的聰明才智,你便會得到邁開腳步的勇氣。

但即便你踏出第一步,依然不能保證你能夠抵達成功的彼岸。只不過,如果你不邁出腳步,你就無法抵達任何地方。如果你不行動,事情便無法開始。

又,只要行動,你絕對會有所發現。因為邁開腳步後,你便看見接下來要走的路,或是因此認清自己走錯了路。一步又一步地往前走,你便能找到自己的下一步。

反覆的行動與發現。

或許這才是抵達自己夢想之地的唯一方法吧。

***

和已有改變想法的朋友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