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大聯盟球團選秀分組法

文/高雄市英明國中郭進成

歡迎各位熱愛教學的夥伴入班觀課,可以在教學現場實際看見大聯盟分組的小組/學生如何學習,更可藉由你我的交流與對話,讓彼此教學專業更加成長

何謂大聯盟球團選秀制呢?

a、教師先依學生段考成績高低,分成四組人馬。

b、之後先由成績最不理想的學生當組長,也就是球隊經理人啦,然後由他負責第一輪的選秀:挑成績最好的一位同學當他的學習夥伴/組員,同時我還規定只能選異性來當教練,這是希望藉由性別的異質讓學生在討論時能較投入課程內容。這時,教師的話術很關鍵唷。要好好引導這些學生,不妨說這是為了讓我們的球技/學習更精進啦。

c、之後再由成績最佳的這位組員進行第二輪選秀,避免所有選秀責任都在組長身上,以免組長壓力太大。

d、沒被選上的最後一組人馬,則是由他們自行選擇要加入哪一個小組。避免沒被選上的這些學生產生負面的感受。

因為按照以往觀念似乎是各組選剩的,為了打破這種負面的感受,不再讓他們被挑選,反而是讓他們自己選擇要加入哪一組,即化被動為主動

舉例來說,陳小謀成績最不理想,陳小謀成為第一組的組長。他選了王圓圓當學伴/教練。王圓圓後來選了張小傑加入該組。最後還沒被選上的李斯斯決定加入陳小謀的組別。

四人黃金團隊組合完成,共二男二女。

發現這樣的分組方式是我歷次調整、思考後較理想的分組法:

1、性別異質分組(二年前,我採取的方法)




2、成績異質分組(半年前,我採取的方法)




3、大聯盟選秀制(現在進行式),組員依成績可分成:

經理(學科成績最差),也就是各組的組長囉,由他先選出教練,例如陳小謀選出王圓圓。

教練(學科成績最優),再由教練選出助教一名,王圓圓選張小傑。

助教(學科成績中等),助教共兩位,一位由教練選出,另一位則由他自己決定加入哪一組,李斯斯決定加入第一組。



這樣的分組再加上適當的小組競賽機制至少有二個好處:

1、戰力平均,教練和經理坐一起,且兩人是異性(男教女或女教男),教練有能力教經理。另二位助教可以自學或互學。




2、維持鬥志,教練比較有學習的意願,所以有他們在各組可以維持各組向上學習的鬥志。




一路走來,發現分組的問題與解決真的是隨著教學的困頓而尋求解套。如果沒有進行學習共同體,我不會遇到學思達,當然也就不會有問題,而教學現場沒有任何問題,恐怕才是最大的問題吧?

就是因為進行學習共同體和學思達教學的改變,我的教學才會產生一個又一個大大小小的問題或困難點,但我在乎學生的學習,我也能學習,所以透過許多老師的回應,我也慢慢找到了愈來愈多的資源來協助自己解決問題。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這個選秀機制真的聽起來很不錯呀,筆記!!!!值得參考或直接使用,萬分感激。

    回覆刪除
  3.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FadoExpress là một trong những top công ty chuyển phát nhanh quốc tế hàng đầu chuyên vận chuyển, chuyển phát nhanh siêu tốc đi khắp thế giới, nổi bật là dịch vụ gửi hàng đi nhậtgửi hàng đi pháp uy tín, giá rẻ

    回覆刪除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