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我們只是沒被考驗而已

看著阿扁那幾年的作為時,我也看到了自己。阿扁的人性也是我的一部分。我清楚知道。不會因為我如此失望與憤怒後,我就沒有。

就像我會遷怒。我會懦弱。我會逃避。我會虛榮。我會耽溺。

正如呂世浩老師談到為何我們要讀歷史時,他說,讀歷史是為了要更了解自己


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

也就是試著去思考自己如果遇到曹操、司馬遷那樣的生命處境時,你會如何做?你會處理的比他們更好嗎?或更糟?當我們能夠利用這樣的方法來讀史時,我們或許會看到不一樣的自己。

我的理解則是,我們多數人只是沒被考驗而已。一旦被考驗時,恐怕是更為荒腔走板吧?

我很喜歡觀察和批判別人,也很喜歡批判和觀察自己。

聽人說,釋昭慧法師在從事社會運動的過程中,總將逆境的考驗看成心的錘鍊。起心動念裡,如果更加分明自在,表示自身多少有了點修持。

喜歡也敬佩這樣的人生觀。

我們也許不必要去尋求險峻的考驗,但讀書啊,應該要好好的讀,彷彿我們就置身其中的讀,才會更認識我們自己。

閱讀,悅讀,文本是開放的。

看一場電影,像地心引力。聽一首歌,像山丘。




我們能不能擁有這樣的領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