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街道是大家的」繪本教案

課程連結:公民第二冊,社會變遷。

一年級第五章社會變遷第二節,我用了一本繪本「街道是大家的」引導學生討論與思考。



使用繪本PPT讓學生觀看時,我已經懂得要不時穿插著小問題,問各組學生說,嘿,你們猜接下來發生什麼事了?這樣的提問可以讓學生保持一定的注意力,也能提升學生參與度。

像是問學生這樣的小問題--這些小朋友回家詢問家長時,你們猜家長會怎麼說?後來,市政府有沒有幫他們完成呢?各位猜猜看?有線索嗎?

學生的反應很有趣,全班至少一半的人都舉手了,有的說,爸媽會對小朋友說,你們現在好好讀書就好了。有的說,這些事和小孩沒關係。有的說,你幫我去買東西。還有的說,不要吵。

感覺學生應該是把他們爸媽會說的話都說出來了。

最後,說完故事。

我問了各組幾個問題,給小組5分鐘時間討論:

1、繪本裡,同學看到哪些層次的社會變遷呢?

一開始,各組提到的是器物層次的改變。例如,有學生分享道路的變化,從泥巴路變成柏油路、電線桿的出現等等。於是我開始詢問,有沒有人看見其他層次的變遷呢?

果然好多學生高高舉著手,希望我點他們,我只好請大家手放下,由我數到三後,再舉手!

一位學生特別提到理念層次的變遷,例如對待大自然的態度產生改變,以及大家對公共事務的態度從原本依賴政府,到後來大家決定自己動手,團結力量大。

我立刻給予這個學生很大力的掌聲。

另一位學生的回應也讓我印象深刻,他說:以前的人比較重視休閒活動、比較悠閒的感覺,現在的人好像比較忙於工作。

好,還有其他的想法嗎?

2、關於繪本,你認為它想要呈現的議題有哪些?

學生們有些說,團結力量大,政府沒路用,等等。哈哈。

3、繪本中誰的想法,你比較有感覺?想和其他人分享的。

一位說,這群孩子能一起去市政府表達他們的想法,真的很讓我佩服。

很棒,老師也這麼覺得。還有其他人嗎?

4、為何繪本書名要叫「街道是大家的」呢?它想強調什麼?(2015/05/16補充)

省思補充:

1、我覺得很可惜的是,我應該利用書名來設計一個問題。請問你們認為街道應該是誰的?為什麼?

2015/05/16補充:後來,我認為這樣的問題可能不是很理想,倒不如改成這樣:看完繪本後,詢問學生為何繪本書名要叫「街道是大家的」呢?它想強調什麼?

2、在導讀繪本過程中,國一學生還是很活潑,固定那幾個仍然想到什麼就講什麼,可是今天我一直維持著導讀繪本的流暢性,沒有因為他們有時吵雜而停下來處理秩序,效果反而很好。當下,我心想繪本內容較長,沒多餘時間去處理,而且只要我能吸引學生注意,他們那幾個自然就會安靜下來,果然如此。感覺自己的心境與能力又提升一個層次了。重要的是教室超熱的,我還是很平靜呢。

註:推薦閱讀——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請點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