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多元家庭與多元性別

一年級某班太多學生晚進教室,我扳起臉孔一個一個詢問為何遲到,一位遲到的白目學生還在玩,被我大罵。全班才收起輕浮、無所謂的態度。

我請遲到的學生和自己溝通並承諾,要管理好自己的時間和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想清楚了就坐下,如果還有困難,就站著。學生陸陸續續坐了下來。


之後開始進行「多元家庭」的課程。


首先,我先講了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一對戀人啊,在不被男方父母的祝福底下,決定來到新的城市生活並組成家庭,兩人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直到有一天男方發生意外過逝了,在另一半還在傷痛的時候,男方的父母、和兒子斷絕關係往來的父母忽然出現了,表示要拿走屬於他們兒子的財產,甚至連兒子的遺體也帶走了。因為他們沒結婚,所以父母的要求在法律上是站得住腳的。


故事說到這,我停頓下來,問學生有任何問題嗎?


被故事吸引的學生也沉默了一下下,一位學生舉手了,問我:「老師,為何他們不結婚?」


我接續學生的好問題,問全班,對啊,為何他們不結婚呢?我說,其實是法律不同意他們結婚唷,那為什麼呢?


學生開始舉手要回答,因為他們未成年?我說,他們已經成年了。他們是家族成員?嗯,他們沒有任何血緣關係?他們在同一家公司上班?呃,為何這是不能結婚的理由?


全班的學生都很熱烈的在回應和思索可能的原因。


於是我說,各位想知道為何他們不能結婚嗎?為何法律不承認他們的關係嗎?因為他們是同性戀。因為美國有些州不承認同志婚姻的合法性。


全班嘩然,對我說,老師你剛剛不是說有一方是女的。我請同學仔細想想,老師有說過另一方是女的嗎?我一直是用另一半,愛人啦,來稱呼唷。為何大家會認為另一半就是女的呢?


有個學生舉手了,因為我們都有一個預設的框架。哇噻,這學生很棒唷,才一年級,竟然連框架這個概念都知道。


我接續說,對呀,我們都很容易認為每個人都是異性戀,但之前,我們不是有討論過「多元性別」這個概念嗎?


有一個人愛上另一個人,只是剛好他們的性別一樣,我們就叫同性戀,就這樣呀。這是天生如此,不是我們想改變就改變的。


為何同性戀要求合法的婚姻呢?就像這個故事中的主角一樣,他原本也認為有沒有合法的婚姻好像不重要,但在深愛的伴侶過逝後,連領回遺體的權利都沒有,才知道很重要。補充一下,事實上美國總統或美國一些州還有許多國家都已承認同志婚姻的合法性囉。



點選圖片可連結至視頻。


好,接下來,老師發一篇文章讓全班一起看,這是國內在討論同志婚姻是否合法化的辯論文章,老師想請各位閱讀後,思考一下,你們比較認同哪一方的立場。是支持同志婚姻的立場,還是反對同志婚姻的說法。好嗎?老師希望各位自己判斷。


但首先我們來進行字詞閱讀,文章中看不懂的部分,請圈出來,再小組討論。如果小組都不知道,就寫在小白板上,我們再全班討論。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